close

 02.  紫色外套

 他挨著寒風回到自己住的公寓,這是他和一個朋友承租來的,空間不大,但對一個人來說還算是綽綽有餘。家裡的擺設很簡單,其實根本不算有什麼擺設,房間中間擺著一張沙發床,他的起居全都在這裡,一張桌子堆滿各種零食,沙發椅旁幾瓶空啤酒罐橫豎歪倒。他其實不是不想整理,而是覺得沒有必要,反正就只有他一個人住,也沒什麼好顧忌,加上他大部分晚上的時間都在別人的床上,這個家不過就是另一個流浪處,對他來說也不像是個避風港。
 

 他脫掉自己的毛衣,換上較為舒適的家居服,讓自己陷入沙發之中,順手拉了條毯子蓋在自己身上。萬一著涼就不好了,他心想。

 

 他打開電腦,機械式地點著滑鼠,漫無目的在不同網頁上瀏覽。

 「叮咚。」畫面上跳出一個視窗,上面只有簡單的一行字,一個時間、一個地點,還有一個充滿性慾的問號:「明晚11點,老地方。接?」

 

 他常常想,這或許是這個圈子特有的生態,不管是約砲或交易都不用太多廢話,極度理性與功利,只有「要」或「不要」兩種答案,第一句就把身高、體重、年紀等資料丟過來,如果你想和對方聊聊天,或者俗稱「交心」,對方還會覺得你是神經病。他很清楚,會找上他的,多半是熟客介紹,一個拉一個,這些人不過也想發洩情欲罷了,他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,但若你想交朋友,還是省省力氣,參加聯誼會還比較實際。

 

 明天晚上他確實沒事,這個客人也算是熟客,他沒有什麼理由拒絕。他不知道從事這行的規矩是怎樣的,你可以說他就是這個行業的邊緣人,但他除了交易,從不和客人有其他私下的接觸,例如一同吃飯、看電影、或其他任何的邀約,就算和比較常消費的客人熟識,他一樣堅守原則,因為若他和某個客人走得太近,就會排擠到其他客人。你可以說他的堅持毫無道理,但至少他奉為圭臬。

 

 他打好回復,卻在按下送出鍵前遲疑了,滑鼠游標在那行字的尾端閃著,這送出鍵卻遲遲按不下去。他突然想到了那個男人,那個剛交易完的客人,他也說不出為甚麼,但這個身影卻在他腦中愈加清晰,揮散不去。他有點懊惱地搔搔頭,這個狀況真是太反常了,平常交易完他只恨不得趕緊倒頭睡覺,今天的他究竟怎麼搞的?為了讓自己冷靜下來,他決定起身為自己沖杯咖啡,嘗試用咖啡因驅散那些亂七八糟的念頭。

 

 他喜歡喝苦一點的黑咖啡,因為他認為既然要喝咖啡,就是得苦一點才好,否則幹嘛喝?他從一旁的櫃子裡翻出一包沖泡包,按下一旁的熱水壺,不到幾分鐘水就開了,他將熱水沖進馬克杯,拿根筷子攪了攪,輕啜了一口。

 

 「唔,好苦。」他眉頭糾了一下,不過倒也讓他清醒不少。他慢慢地晃回電腦前,看著那則仍未回復的訊息,他微微笑了下,彎身打了一行字,按下送出,隨即按了右上角的叉叉關掉視窗。明天,只屬於他一個人的了。


 他打開Youtube,隨便撥了一首歌,讓音樂充滿屋子。有時候他會想,究竟他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,因為做生意的時間通常是在三更半夜,因此他早習慣和別人相反的生活作息,卻也令他對咖啡有很深的依賴感,如果沒有咖啡,他不曉得要怎樣熬過這些日子。
 

 聽著音樂,他輕靠在沙發椅上,短暫地抽空自己,什麼也不想。如果這時有人闖進來,肯定會以為這個男子就是那種新聞上會報的,那種沒人知道陳屍在自己獨居住處的社會新聞主角。

 

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,半小時?一小時?他突然覺得肚子有些餓,看了看電腦的時間,三更半夜的附近也沒甚麼店家開著,還好台灣甚麼東西不多,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倒是不少。

 

 他下樓,走到離家最近的一家便利超商,買了一碗熱呼呼冒著煙的關東煮,坐在透明的玻璃窗裡面,若有所思的看著外面的漆黑。店裡除了他沒有別的客人,店員自顧自的清點一籃一籃的貨物,然後將一瓶又一罐的飲料放進冷藏架,三不五時地瞥向他,但他並沒有察覺,冰冷的手環住關東煮的紙碗,一股熱意傳來,他的手貪婪地吸吮溫暖,他一口又一口地喝著,滿足的露出微笑。

 

 「三更半夜的還跑出來吃關東煮喔?」那店員突然沒頭沒腦的問了一句。


 他愣了一下,轉頭看著那個店員,而那個店員也看著他,尷尬了數秒。
 「恩。」他應了聲,不明白這個陌生人幹嘛沒事跟他搭話。

 

 「其實我覺得阿,有時候一個人半夜吃關東煮還滿酷的,尤其是外面都沒有人的時候,你才會發現原來這個城市晚上是長這副模樣,然後你會等到早上,又看到整個城市裡的人又忙碌了起來,很好玩吧?」店員也沒管對方有沒有在聽,一連講了好長一串。


 「我會覺得,沒有人的意思應該包含沒有聲音。」他頭也沒回地說,那店員自討沒趣,也沒再搭理他,氣氛又回到剛開始的沉默。

 過了一會兒,自動門突然「叮咚」一聲打開,一個男子走了進來。

 「歡迎光臨!」店員彷彿很開心自己又有人可以招呼,用一種過於有精神的語氣喊聲,讓進門的男子也有點被嚇著,腳步遲疑了下。廖奇桓坐在窗邊瞥了一眼,覺得有點好笑,但也沒太過在意,反正大概也是個夜貓子出來覓食吧!

 

 過了一會兒,那男子坐到隔他幾格的位置上,手裡也拿著一碗關東煮。心裡想晚上果然還是吃關東煮最好了,但他只是看了那男子一眼,沒多注意。兩個人都自顧自的吃著東西,店員一旁忙著,誰也沒多交談。

 

 當你一個人待在一個空間,不說話而沒有聲音是很正常的,但是好幾個人在同一個空間裡,卻一點聲音都沒有,總是讓人不太自在。廖奇桓心裡暗自決定,趕緊吃完回家睡個覺,趁著明天不接客,好好休息一下。

 

 「我送你的外套呢?為甚麼沒穿?」就在他準備喝掉最後一口熱湯時,旁邊的男子突然冒出一句話,嚇得他被熱湯嗆到連連咳嗽。他猛然轉過頭,赫然發現這男子,不就是幾個小時前才和他交易的那個男人嗎?


 他嚇到一句話也講不出來,男子見到他的表情,嘴角揚起淡淡的微笑,似乎很得意他舉動所達到的效果。男子見他沒有反應,又問了一句:「廖奇桓,天氣很冷吧?為甚麼不穿我送你的外套,還是你一走就把它丟掉了?」

 若你現在剖開廖奇桓的腦袋瓜,你大概會發現一堆纏在一起的結,還有不斷冒出的問號。「他是怎麼找到我的?」「他怎麼知道我在這裡?」「這是巧遇嗎?還是他跟蹤我?」諸如此類的疑問像彈珠汽水的氣泡般,竟讓他整整一分鐘答不出話,只能傻傻地瞪著他。
 

 「嗨!」吳子航伸出手,在廖奇桓眼前揮了揮,「你傻啦,幹嘛都不說話?」

 「呃……」廖奇桓好不容易回過神,千百個念頭閃過腦海,最後他勉強吐出一句話:「你在這裡幹嘛?」

 「我?」吳子航笑了出來,似乎覺得問題很蠢,他微微舉起手中的關東煮碗,「和你一樣,吃關東煮啊,不是很明顯嗎?」

 「我是說,你怎麼跟到這裡來的?」

 

 吳子航沒馬上接話,反倒是挪動屁股,坐到廖奇桓旁邊的位置,用一種意味深長的表情看著他。這個舉動讓廖奇桓受驚了第二次,應該說他已經不知道今晚到底是什麼荒謬的情節,面對吳子航逼近的臉,雖然幾小時前才見過,但那成熟又有點痞氣的表情,真的有些難以招架,他忍不住在心中暗自咒罵:「媽的,還真帥。」

 

 「欸你離我遠一點。」廖奇桓連忙阻止他再繼續靠近,「你還沒回答我問題。」

 「當然是跟著你來的。」吳子航笑道,然後回復正常的坐姿,喝了口手中的熱湯。

 「我的問題你也還沒回答我,我送你的外套呢?」

 「在我家。」廖奇桓沒好氣地回答,「我現在可以去拿來還你,我不需要了。」

 

 吳子航一口氣喝完碗中的熱湯,然後突然站起身,拍拍廖奇桓的肩,給他一個在廖奇桓眼中很做作的微笑,「那怎麼行呢?如果你還我外套,那我和你不就沒戲唱了嗎?」說完,他就毫無預警地揮揮手,直接轉身走出了便利商店。

 

 廖奇桓錯愕了幾秒,連忙也跟著追了出去,吳子航卻早騎上機車揚長而去,似乎還朝他揮了揮手。廖奇桓完全搞不清楚狀況,只好走回便利商店,嘴裡一邊碎碎念著些什麼。

 

 「剛才那個,你朋友喔?」店員見他回來,又向外探了幾眼。

 「不是。」

 「是喔,可是你們看起來很熟耶!」

 「干你屁事啦!」廖奇桓有點受不了,把桌上留下的兩個空碗丟進一旁垃圾桶,悻悻然離開便利商店,而店員拿著兩瓶寶特瓶裝的紅茶,百思不解自己為什麼惹到剛剛那個顧客。

 

 廖奇桓回到家,一整個心神不寧,那個男的究竟為什麼要跟蹤他來到這附近?剛剛他說的那番話又是什麼意思?他知道自己的住處了嗎?想到這裡,他忍不住再檢查了一次家中的門鎖,確定已經鎖好、鎖滿。

 

 本來已經醞釀出睡意,被那個男的這樣一搞,弄的他又一整腦亂七八糟,他大嘆一口氣,難道今晚還要再喝一杯咖啡嗎?桌上剛剛那杯還沒喝完的咖啡早已冷掉,正當他準備拿去洗手檯倒掉時,他瞥見電腦上出現了一個新視窗。不看還好,一看就讓他渾身毛。

 

 「我當然知道你家在哪裡,但不用擔心,我不是你想的那種人。早點休息吧,晚安。」

 

 他看了看帳號,雖然上頭沒有名字,但他心知肚明這個訊息是誰發來的。他看了看放在一旁的紫色連帽外套,再看看那個訊息,隱隱約約有種預感,自己和這個男的將會沒完沒了。

 

 或許我早該還你那件外套,

 這樣我們就不會開始,

 也就不會有遺憾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hen199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