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. 我願為你兩肋插刀

 「哈啊――」廖奇桓打了個大哈欠,眼角還逼出了些目油。
  「我說你啊,昨晚是又搞幾個男人啊,那麼累。」
 「唉,別提了,我碰到一個怪咖。」廖奇桓揮揮手,有氣無力地趴在桌上。

 這是他常常光臨的一家早午餐店,因為晚上忙工作到很晚,他的生理時鐘和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太一樣,經常接近中午才百般不情願地從床上爬起來,有時候一睡就超過午餐時間,像今天他睜開眼睛時已經過了中午十二點,所以公寓附近的這家早午餐店,就成了他一次解決兩餐的選擇。

 店內客人不多,他附近的客人總有意無意地向他投射打量的眼光。他頂著一頭亂糟糟如鳥窩的頭髮,一身灰色棉質的家居服,只在外頭套了件羽絨衣,一下子用手撐住萬斤重的腦袋,一下子整個人趴臥在桌上,完全就是會被長輩教訓「坐沒坐相」的那種死小孩。

 然而,大部分顧客經過時都會瞧上一眼的原因,並不是邋遢的廖奇桓,而是坐在他對面的女子。她留著一頭五顏六色――是的,真的是五顏六色的頭髮,藍的、綠的、紫的、金的髮束混在一起,令人不禁懷疑她是否一口氣把髮廊裡所有的染劑全都倒在頭上,接近頭皮的地方還因新生髮帶有點黑色,整頭乍看之下,活像把雞毛毯子,再加上她穿了一件黑色細肩帶上衣,夏天穿是沒問題,但當每個人都把自己包緊緊時,就很突兀了。

 

 「那個……我說Vicky,妳不冷嗎,我看妳都覺得冷了。」廖奇桓咕噥幾聲。

 「還好吧,這樣就冷也太小看老娘了。」Vicky大笑幾聲,她常說自己天生就有不怕冷的體質,從小到大碰到冬天,短袖、短裙照穿不誤,就算什麼十年最強寒流來襲,她也一件薄外套在外頭跑跳,與街上行人的大衣、手套、毛帽形成強烈對比。

 

 「算了算了,妳這個女魔頭。」
 「誰女魔頭啊,你才是小變態。」
 「妳才是瘋子勒。」
 「你才是小淫娃勒。」

 兩人總是如此,一見面就鬥嘴鬥個沒完。廖奇桓和Vicky是大學同學,打從廖奇桓見到Vicky的第一天開始,她就是個特立獨行的人,從來不在意別人怎麼看,加上強勢辛辣的為人處事風格,令她在同儕間評價兩極,有人喜歡,有人不喜歡,因為她有一種獨特的風味。

 舉例來說,她在大學第一次社團迎新時,就因為團康活動的設計一團亂,直接老大不爽地當著眾人的面大肆批評一番,又在試膽活動中不停地抱怨一點都不可怕,直接當著關主的面叫出扮鬼學長的本名,毫無疑問,一次活動就惹毛半數以上的社員,後來她覺得無趣,索性退出社團,但這嗆辣的個性絲毫未減半分。

 至於兩人會結識,倒也是Vicky愛打抱不平的雞婆個性,當時他們共同修了一堂通識課,某次上課談論到同志婚姻的議題,有個男同學站起來,大肆宣揚「婚姻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」、「同性戀是不正常的,為他們修改法律更是不正常」等類似的立場,突然一個女學生猛然從座位站起來,一隻手指著他破口大罵:「欸,你講什麼鬼話!同性戀礙到你是不是啊!你這種想法才不正常吧!」

 全班猛然回頭看著這個不知哪來的女同學,廖奇桓也是其中的一個。面對Vicky的挑戰,男同學也不甘示弱,兩個人就這樣大吵起來,講台上的老師有些不知所措,連連想打圓場,殊不知已經火力全開的戰車是無法輕易停下的,廖奇桓更暗自驚嘆她的嗆辣敢言。

 

 「欸那個!」廖奇桓抬頭,看到那個女同學的手指直直地朝他的方向指來,他錯愕了一下,一臉茫然,轉過頭看了後面座位的同學一眼。

 「我說你啦!不用轉頭就是你!」那女同學更加明確地點名。

 「呃……我嗎?」

 「就是你!」女同學用高分貝的嗓音說著,「你說啊,同性戀哪裡不正常?」

 「啊……蛤?」

 「你跟這個人講,同性戀不正常嗎?」

 

 廖奇桓完全莫名其妙,不知道為什麼會被CUE到,這時全班的視線都集中在他身上,讓他手足無措。此時,男同學也加入爭奪行列,連連問他同性戀哪裡正常,他瞬時覺得自己像是連續劇裡劈腿被抓到的丈夫,面對小三和正宮「究竟比較愛誰」的逼問,他甚至覺得下一秒女同學就會去甩男同學一巴掌。

 

 「呃……同性戀很正常啊

 「看吧!」

 

 話都還沒說完,女同學就直接打斷他的話,然後繼續與男同學唇槍舌戰,最後眼看情況快要失控,老師只好連忙宣布下課,男同學似乎知道今天踢到大鐵板,連忙收拾課本逃出教室,她則一臉得意地看著男同學夾著尾巴逃跑。

 

 正當廖奇桓整理桌上的東西時,女同學走到他旁邊。

 「欸那個,剛剛謝謝你啊,有點不好意思,我情緒激動的時候都會這樣啦。」

 「你一點都不覺得不好意思吧……

 「你說什麼?」

 「啊沒事啦!」廖奇桓尷尬地笑了笑,「那個我待會還有事……所以

 「我叫秦娜,大家都叫我娜姐,但我比較喜歡別人叫我Vicky。」她朝廖奇桓伸出右手,露出燦爛的笑容,問道:「你呢?」

 「廖奇桓。」

 

 自此以後,兩人就成了好朋友,直到現在畢業好幾年了,Vicky在一家小餐館工作,兩人還是經常相約吃飯,廖奇桓自然成了Vicky的垃圾桶,每次見面總得聽上幾個小時她工作上的各種苦水,而Vicky則盡責地叨念他的服裝、他的作息、他的工作。

 「我跟你講過了,像這種沒事會獻殷勤的男人喔沒一個好東西。我告訴你啦,他們要不就是看上你的床上功夫,要不就是想看你單純,想從你這裡阿多撈點好處。你不是說嗎,他還跟蹤你啊!這都要報警啦,還對他客氣什麼?要是老娘我啊,肯定就直接狠踢他下體,然後把他送到警局,你這個人啊就是太懦弱,跟你說……

 「好好好!」廖奇桓終於受不了打斷Vicky的碎念,「娘娘您就行行好,小弟我昨晚幾乎沒什麼睡,拜託您就少念點吧,我耳朵快被你震壞啦!」剛好此時服務生送上兩人的餐點,令廖奇桓萬分慶幸接下來有食物可以多少堵住她的嘴,好讓他喘口氣。

 

 「欸,認真的,如果那男的真的又來找你麻煩,你就打電話給我,我幫你解決。」

 「解決?妳沒把他大卸八塊我就阿彌陀佛了,還解決?」廖奇桓邊大笑邊把熱狗塞進嘴裡。

 「憑我們多年的交情,你還不信任老娘嗎?」

 「我信任妳啊,但我不信任我自己。」

 「什麼意思?」

 

 廖奇桓喝了一口柳橙汁,緩緩地說:「我覺得我沒辦法阻止妳把對方大卸八塊。」剛說完這句,Vicky毫不留情地朝他的頭打下去,差點沒害他把嘴裡的柳橙汁噴出來。話鋒一轉,Vicky開始關心起廖奇桓的感情狀況。

 

 「親愛的,你和那麼多男人上過床,都沒一個讓你覺得可能可以繼續發展的嗎?」Vicky邊說邊切著他盤中的烤肋排,只不過力道大了些,刀叉和盤子刮出陣陣聲響,讓廖奇桓一陣悚然,懷疑待會被送進嘴裡的就會是一塊餐盤碎片了。

 「我不是說過了嗎,我不和客人談感情的。」廖奇桓忍不住翻了個白眼,顯然這個問題已經被問過不只一次,「我就是服務業好嗎,跟妳一樣,妳會端菜給客人的時候順便摸一下他的手,然後說:『客人,你好帥喔,可以跟妳認識一下交個朋友,最好可以繼續發展下去喔』類似這樣的話嗎?而且如果真的是天菜,想和他上床的排隊排不完啊,哪需要花錢買。」

 「難道你都不想交個男朋友穩定下來嗎?上次介紹給你的你就不喜歡,老娘我可是非常擔心你銷不出去啊。」Vicky邊說邊順手把叉子伸到對面的盤子裡叉了顆花椰菜送進嘴裡,「我們店裡最近來了個男生,好像還在念大學吧,長得倒是不錯,就是年紀小了點,而且憑老娘的雷達我敢說八成機會是圈內,還是下次你來店裡我介紹他給你認識啊。」

 「妳又不是同志,裝什麼雷達,又用不到,很浪費耶。」

 

 Vicky從小到大總因為較酷的打扮和個性,總被認為是個T,念書時身邊總不乏學妹的仰慕,但她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異性戀,對電視上的猛男帥哥總毫不吝嗇對他們的「肉體」品頭論足一番,幾個月前還和同店的店員搭上,兩人也不低調,大方閃愛。話雖如此,但她卻有個比多數同志都還準的雷達,而且屢試不爽,若被問到怎麼分辨,她總說是「直覺」,也沒什麼道理。

 更恐怖的倒不是那奇準無比的雷達,而是她實事求是的精神:如果她判斷某人是gay,一定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好證明自己的判斷正確,例如旁敲側擊地試探、和他討論相關議題來抓出蛛絲馬跡、甚至直接擺明了問,然後根據對方回應推斷。廖奇桓常調侃她根本就該去徵信社工作,不過她總開玩笑說這招只適用同志,若做同志捉姦這行倒可以考慮考慮。

 

 「況且我現在也不適合談戀愛吧。」廖奇桓輕嘆口氣,「有哪個人可以接受自己的男友每天晚上去搞別的男人,而且這樣只能白天的時候做,晚上要上班,很慘耶。」這番話說得好像有那麼點道理,令Vicky一時間也找不到什麼說法回應,廖奇桓把握天賜良機,「所以就別問了。」

 「你知道的,我從來就不反對你做這行。」Vicky看來還沒有要放棄的意思,「但畢竟這行風險很高――你知道我的意思,如果有更好的工作何不試看看?這樣你也不用每天日夜顛倒。你那麼聰明,又還年輕,不怕找不到工作吧?像之前懷懿幫你找的那個就……

 「匡啷――」廖奇桓突然放下刀叉,和盤子撞擊發出一聲清脆地響聲,臉色大變,「妳為什麼又提到那個人?」他質問。

 「嗯……對不起。」Vicky驚覺自己說錯話,聲音突然變得細如蚊子,面對廖奇桓嚴厲且咄咄逼人的注視,她微微別過頭去,不敢直視。

 

 廖奇桓並不是個容易翻臉的人,和Vicky間更是百無禁忌,唯有這個名字是萬萬不能提的,每次只要不小心脫口而出,他翻臉肯定比翻書快,怒目而視已經是因為和Vicky有深厚交情,其他人若提到,他可就直接甩頭就走。Vicky當然知道他的地雷,她只是不小心。

 兩人沉默了一會兒,廖奇桓側頭望向玻璃窗外頭來往的行人,嘴裡咬著吸管,左手撐著頭,另一隻手在桌上輕輕敲著規律的節奏,而Vicky心不在焉地用叉子撥弄盤中的一塊磨菇片,默默地吃著碗裡的食物。

 

 「不好意思,要幫你門整理一下嗎?」服務生走到桌邊,打破了沉默。

 「我去廁所一下。」廖奇桓猛然站起,大步離開位置,令Vicky和服務生有些尷尬。

 「呃……這個幫我收一下。」

 「喔好的!」

 

 過了幾分鐘,廖奇桓終於回到位置上。

 「親愛的,你你還好嗎?」

 「沒事了。」廖奇桓淡淡地說,「我有點反應過度。」

 「好。」

 「吃飽了嗎?陪我去走走吧?」廖奇桓微微笑道。

 

 兩人走出店外,討論著接著要去哪裡續攤。此時,廖奇桓似乎瞥到了什麼,大叫一聲。

 「啊!那個!那個!」他手指著馬路對面,激動地大喊。

 「什麼?發生什麼事?」Vicky東張西望,一頭霧水,「你看到什麼?」

 「那個變態!昨天跟蹤我的那個變態!」

 「什麼?真的假的!在哪裡!」然而,當廖奇桓再望向對街時,卻沒看到任何相像的影子。

 

 「欸欸到底在哪裡啊?我沒看到?」Vicky拍了一下他的肩,廖奇桓也不確定是否只是他的疑心病,但隱隱約約某種預感告訴他就是那個男人。天啊,難道我真的要過這種提心吊膽的生活嗎?想到這裡,他大嘆了口氣,雖然這也不是沒發生過,但這次看起來難搞多了。

 「Vicky,我有點累了,想回家休息。」

 「喔……好吧!我送你回去?」

 「不用了,就在轉角而已,你忙你的吧!」廖奇桓朝她揮揮手,轉頭回家。

 

 

 過了幾天,我收到了一個包裹,裡頭放著一罐防狼噴霧和雙截棍,還有一張字條:

 「老娘罩你,要什麼武器我都有。」

 

 (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hen199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